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教育信息化

为线上教学贡献力量——我市服务全省线上教学录课工作纪实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1-10 03:21:42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10月底,我市已完成了秋季学期8个学科396节线上课程的录制任务。今年初,新冠来袭,举国严防,全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部“停课不停学”一声令下,我市教育部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统筹指挥展开线上教学行动,迅速组建了6个场地和20余名技术人员,连续奋战4个半月,为赣教云平台摄制上传了681节优质课程,为全省线上教学顺利推进贡献了赣州力量。

  接号令即时响应

据悉,由于疫情严峻,接到省厅线上教学通知后,我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召集人员制定方案,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当时录课教师属地和新冠疫情实际,决定主要由中心城区承担摄制任务。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情况下,章贡区大力支持,迅速召集调度10名技术人员组建赣州优课摄制技术组。当晚,市、区电教部门联合召开技术组第一次工作视频会,明确了任务要求、岗位分工,组织了技术培训。次日,所有人员冒着危险奔赴学校录播教室,投入紧张的拍摄筹备工作中。仅用了7天时间,便完成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保障了2月10日全省线上教学如期开始。随着线上教学持续推进,市教育局后期又陆续抽调15名技术人员充实录课的技术力量,同时,还下发了通知对学生线上教学收视情况进行了精准摸排,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协调运营商上门安装收视网络,捐赠收视设备等方式,多策并举解决学生收视困难,确保了全市所有学生都有条件参与线上学习。

  保质量精益求精

随着省内疫情形势的好转,省市对线上课程的要求也从起初的基本保障逐渐提升到高质量、高标准。我市的电教人员也不断改善场地、设备、技术水平,竭尽全力制作好每一节课。

近年来,我市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建成了552间精品录播教室,根据此次录课技术要求,我市在章贡区选取了5个设备条件良好的录播教室作为录制点,保证场地消毒措施到位、管理人员到位、设备设施到位。要达到更好的录制效果,需要更专业的设备,无线拾音设备和摄影补光灯首当其冲。疫情初期,出行受阻物资匮乏,所需货物也无法购买,摄制人员只好从其他场所拆来借用,或自己动手改造,一遍遍测试完善,竭力提高源素材的质量;初期受条件限制,授课老师只能通过电话与教研员进行交流,在设计教学、课件制作、课程打磨等环节都是单枪匹马,几节课下来,疲惫不堪。后来,在电教部门的指导下,教研员、区域优秀学科教师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在课前对教学内容进行研究和讨论,应用钉钉直播等方式对课程进行试教,减轻了教师备课的压力,提升了授课质量。

呈现在线上的高质量课程,不仅是主讲教师们的精心设计,也离不开技术人员的精雕细琢。为有效提高课程质量,摄编人员主动与上课教师保持紧密的沟通和联系。各个摄制点录制的课程均超百节,每次教师录课前,技术组都要与之沟通课件、服装、体态、站位、注意事项等, 帮助他们找到在虚拟课堂中面对镜头的最佳状态。

此外,我市还通过加强录课点之间及地市间的经验交流,不断提升摄编技术水平。近年来,得益于省电教馆的统筹指导和在智慧作业、教学通的大力推广,赣州信息化环境日趋完善,技术人员不断成长。在本次战“疫”中,他们积极加入了江西省线上教学工作群、课程资源上传群、赣州市延期开学录课群等工作交流群,在学习交流中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不断完善课程技术质量。

一节高品质的课程,后期剪辑需要花费几个小时,这才是最考验技术人员耐心和技术的时候。为了从90分钟的源视频中精剪出30分钟的有效视频,剪辑过程需要技术人员精雕细琢,一遍一遍逐帧观看视频进行剪辑,剪辑后还要确保视频画面切换流畅合理,确保声画同步,确保无明显噪音。视频中老师发音不准确、语言不规范、板书错误、课件错误等问题,能技术处理的要进行处理,技术处理效果不佳的还需补录。剪辑制作好的课程给主讲教师团队确认后上传至平台,还需要经过省里专家的审核。当遇审核不通过时,技术组也随叫随到,根据审课团队的意见进行修改甚至重录。正是这样“精益求精,不怕麻烦”的认真,才使得一堂堂优质的线上课程最终呈现在全省师生面前。

  讲奉献攻坚克难

在疫情形势严峻时,人们都安静地待在家里,而摄制技术组的同志们却凭单位出具的证明每天奔赴摄制点,常常从早上8点忙碌到深夜。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8小时工作制,最困难的特殊时期,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啃干粮,全凭奉献精神攻坚克难,才得以录编出了高质量的线上课程,获得了省厅专家的赞誉和鼓励。

赣州团队编写的录课技术攻略、线上课程录制心得美篇、优秀样课等分别获得省电教馆、省教研室领导点赞,并在全省技术团队中交流;由李斌、桑兵老师摄制的课程得到专家组“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课程”的高度褒奖并推荐全省学习,该组也创造了12周组内无退课的优秀记录。章贡区电教室的老师周围获省教育厅提名,推荐参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学期的线上教学共持续18周,赣州市参与录课18周,共为赣教云制作出681节高质量线上课程,没有1节因技术问题退课。

从寒冬到盛夏,赣州摄制组的工作只是江西省线上课程录制工作的一个缩影。赣州与全省电教人一道,恪守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服从省厅统一指挥,全方位保障了我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特约记者陈小兵,记者喻晓佩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0-11-10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