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市教育

市教科所开展全市幼儿园观察与分析主题教研活动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5-25 01:35:29访问量: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2021年全省学前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幼儿教师观察与分析能力,切实提升全市幼儿园科学保教质量,5月22日至23日,市教科所在赣州市保育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市幼儿园观察与分析主题教研活动。来自全市的400余名幼儿教师参加了活动。
    围绕观察与分析这一主题,活动邀请了省内知名专家、江西省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员卢筱红老师作了题为《幼儿游戏行为观察与分析实操与运用》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操研讨等形式,向在场教师解答“为什么要观察”“观察什么”“如何观察”等三个中心问题。
    活动从2020年全市幼儿园观察与分析案例评比活动中遴选出6个不同主题的优秀案例进行现场展示。6个案例覆盖了不同领域幼儿游戏行为、日常生活行为。围绕幼儿经验获得与增长,6位教师基于自身的观察实际,从观察发起、分析探究、调整与支持、提炼与反思等四个方面展开别开生面的分享。
    活动还邀请了赣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赣南师范大学附属蓉江幼儿园园长钟青萍作题为《看见·读懂·支持》的专题讲座。讲座基于园长视角,从小角度切入,结合指南不同领域目标,从多个领域,近乎手把手指导教师如何开展有价值的、科学的观察与分析。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既有专家讲座,也有案例分析,既有理论解读,也有实操研讨。活动激发了教师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调动了教师积极思考,现场氛围热烈。为辐射更多幼儿教师,市教科所开通了赣教云网络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累计观看1万余人次。
    近年来,围绕幼儿园保教质量,市教科所组织开展了全市观察与分析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幼儿教师积极践行指南精神,真正走进幼儿的内心世界,树立以幼儿为本的教育观,通过观察与分析,有效支持幼儿在幼儿园游戏活动及一日生活中获得经验、增长经验。(市教科所)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