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市教育

我市民办职业学校结对帮扶现场交流会暨先进经验推广会在赣州市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4 00:58:10访问量:
分享到:

                                          
 5月12日由赣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举办的我市民办职业学校结对帮扶现场交流会暨先进经验推广会在赣州市召开,来自全市18所民办职业学校的董事长和校长共四十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林主持,会长刘钦辉、顾问刘树明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手拉手结对帮扶和先进经验推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先后走进了赣州应用技术职业学校、赣州理工职业技术学校、赣州科汇技工学校、赣州华坚科技职业学校。参观了这些学校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新开设的电子信息、医疗卫生、新能源等高附加值、低能耗适应赣州经济转型的新专业,详细了解了学校管理、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情况,于都理工服装职业学校王进校长感慨的说“考察学习时间虽短,收获颇丰,不单开了眼界,也为我们与强校结对,弥补短板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
    下午4点半参会人员齐聚到赣州华坚科技职业学校会议室召开先进经验推广会。市教育局副局长赖晓琴、市教育局职教科科长杨人中到会指导。赣州理工职业技术学校黄远胜校长介绍了该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银杏工程”;赣县区实验学校何传道董事长介绍了该校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绩;赣州应用技术职业学校陈林董事长、赣州华坚科技职业学校王小红董事长、赣州科汇职业技术学校彭斌长董事长也相继在会上交流了他们的办学经验。
    刘钦辉会长做了讲话,他指出协会自2019年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基础教育阶段的会员单位有多所学校曾经参与过,活动效果明显,社会反响也很好。由于去年疫情防控的原因,这个活动被迫中断。现在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个活动又可以重新启动起来了。今天的活动是民办职业学校结对帮扶现场交流会暨先进经验推广会两者叠加,相得益彰,一定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启发和收获。
    他强调,我们不但要左右相帮,而且要内外相助。我们这两年分别与温州市民办教育协会、遵义市民办教育协会的建立了友好战略关系。我们要利用好这种友好的关系,加强与他们的交流与合作。

    交流会上,赖晓琴副局长做了讲话,首先对协会组织的这次活动表示肯定,她认为赣市民办职业学校以典型引路在校与校之间开展强校带弱校、结对帮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经验值得称赞。她指出,我市民办中职学校近些年得到了较快发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校数量持续增加。目前,据最新统计数据,我市有中职招生资格的民办中职学校23所。二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近三年全市民办中职学校在校生从31090人增长到现在的44400余人,年增幅14%左右,现有在校生占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总数的42%占据了我市职教的半壁江山。三是办学水平得到提升。今年经市里组织专家评审,在市级中职学校分级评估中,有2所民办中职学校进入了A档行列,占参加评级中职学校总数的5.1%,有3所进入了B档,占总数的7.7%%,C档13所,占总数的33.3%,每年向社会提供1万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为赣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民办中职学校中参加市以上技能竞赛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民办职业学校去年共有6所学校、80多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各种各类奖励。更令人欣喜的是,去年全省仅评选出了68位省劳模,我市民办职教中,赣州应用技术职业学校董事长陈林和兴国县将军职业学校董事长刘桂芗榜上有名。

    她认为,当前我市民办职业学校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与国家对于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寄予的厚望,还有一定差距:专业同质化现象严重,办学特色不鲜明,到外省实习就业的较多,民办职教投入不足违规安排实习,以及伙食质量,卫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和投诉居高不下等问题,影响了我市民办职业学校的整体形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她强调,今年四月份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树立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贯彻立徳树人的教育方针,规范办学,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要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我市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把我市职业教育办好做大。无论是公办职业学校,还是民办职业学校,只是体制的不同,只要办成企业满意、百姓认可、能为当地经济发展及时提供德艺双馨的人工巧匠,就是好的职业学校,我们要用好用足国家鼓励依法举办民办职业学校的政策,采取补贴、购买服务,提供助学贷款,建立奖励基金,以及捐资激励等措施,支持我市民办职业学校的发展。

    会议结束时,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林强调,希望与会同志好好学习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把这次结对帮扶工作,以及先进经验的作法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转化为实际成果,见贤思齐,让我们赣州民办职业学校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为建设美好赣州而努力。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