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市教育

最新政策!事关全市高考及初中学考生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5-27 20:28:52访问量:
分享到:



5月28日,记者从赣州市2021年高考和初中学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11280人,比去年增加5845人,增长5.25%;5月初高职单招已提前录取20017人,实际参加6月份统一高考的考生共91263人,在全市18个考区、43个考点、3242个考场参加考试。

今年我市报名参加初中学考的考生共有300127人,其中八年级166062人,九年级134065人,九年级考生比2020年增加10500人,增幅8.5%。全市八年级考点179个,考场5616个,九年级考点147个,考场4541个。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总数161681人。其中职业高中(中专)招生计划77140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84541人,普高计划比2020年增加1188人。其中市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8460人,比上年增加964人。

今年我省高考改革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一是提前批次设置有了明确规定。“除军事、公安、飞行学员、公费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部分艺术体育专业、航海类等艰苦专业、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及其他经教育部批准的特殊高校(专业)、有关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等教育部规定可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的情况外,其余高校和专业一律不得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

二是明确了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的使用范围。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高校不安排分省招生计划的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项目。

三是严格成绩发布。再次强调高考成绩只能提供给考生本人和有关投档高校。严禁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进一步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特别要管住本地的中学、培训机构,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高考喜报”“一本上线率”等信息。

四是严格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考生从5月23日开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开考前身体状况良好。在省外学习、工作的考生,须于5月23日前回到参加高考所在地并做好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按照属地化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考生在考前3天领取准考证时,须出示本人健康绿码和5月23日以后的行程情况,并逐一检测体温。在考试期间,考生要自行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进入考场前和离开考场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后由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五是全面提升服务举措。今年,市教育局将重点在考生考前心理调适和考后志愿填报指导方面,为考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考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初中学考政策亦有较大变化。根据教育部、省关于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扭转单纯以考试成绩为主要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改革力度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考试对象的变化

2021年以前的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仅初三年级一届参加,从今年起实施的初中学考改为初二年级、初三年级二届学生参加。

考试科目的变化

以往,初三年级要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含实验)、化学(含实验)、道德法治、历史、地理和生物,共九科六卷的笔试以及体育考试。2021年起,根据“随学随清”原则,地理、生物笔试及今年新增的生物实验改在初二年级下学期完成;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考试则安排在初三年级下学期完成。今年初三年级考生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完成地理、生物考试,因此也安排在今年学考中完成。

考试分值的变化

2021年我市初中学考总分为845分,较往年810分,上调了35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20分)各120分,体育60分,不变。道德与法治80分,上调了10分。历史80分,上调了30分。物理85分(含实验5分),下调了20分。化学75分(含实验5分),下调了30分。地理50分,上调了20分。生物55分(含实验5分),上调了25分。

此外,英语听力测试时间由20分钟改为15分钟,听力分值由27分下调到20分。听力残疾的考生其英语科目总分计算公式由按考生笔试分数×1.29改为笔试分数×1.2。

录取政策的变化

一是2021年规定,师范定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当地普通高中录取计分科目总分的70%(2020年为65%)。对教师队伍的文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二是2021年规定,考生回户籍或学籍所在地录取。严禁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录取未在江西参加初中学考的学生。

三是强调属地招生、公民同招原则,首次提出: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所有普通高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未经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所有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市、区)招生。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一视同仁,均不得享有招生特权,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四是普通高中招生实行限时报到制,各地招生考试机构须及时公布各批次普通高中的报到期限。对已按志愿录取未按时报到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本批次录取资格。

五是取消了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初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加5分的优惠政策。

(赣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燕凤 文/图)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