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市教育

为孩子筑梦——赣州市学前教育“砥砺十年奠基未来”发展纪实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6-01 19:29:10访问量:
分享到:

   “云星·公园大观小区配套园移交了”“中海天玺及中海国际社区的幼儿园移交了”“联发雍榕华府的幼儿园移交了”“江山里的幼儿园移交了”……近年来,在章贡区的街头巷尾,家有适龄儿童的妈妈们争相传告这些好消息,更多的孩子可以就近就读公办幼儿园了。

  2011年以来,赣州市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增投入、抓治理、强保障、提质量,率全省之先完成了乡镇公办中心园和村级公办园建设任务,攻克了住宅小区配套园治理和无证园治理难题,创新解决了幼儿教师配备和普惠民办园发展等系列难题,全面建成了公益普惠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市现有幼儿园3538所,在园幼儿35.2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比2010年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公办幼儿园1831所,公办在园幼儿18.98万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3.84%,比2010年提高36.54个百分点,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8.88%,比2010年提高56.72个百分点。

  破难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出台《赣州市第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1—2013年》,开启大发展的第一步,2014年、2017年,接续实施了二期(2014—2016年)和三期(2017—2020年)行动计划,持续强化对学前教育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包括完善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学位供给、强化教师队伍、提升保教质量、完善保障机制等,为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给予了全方位、多方面的保障。后期,陆续又出台了《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赣州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据了解,2011年,全市仅有公办幼儿园21所,占比不足10%,兴国、信丰、定南、全南等县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资源供给迫在眉睫。为此,我市制定城区公办园配备标准并加快建设。2011年,市政府提出城区每3万人建设一所标准的公办幼儿园。十年来,共新(改、扩)建城区公办幼儿园295所,增加学位10.15万个。

  为解决乡镇中心园缺土地、缺资金难题,市政府将该任务列入县级科学发展考评重点内容,要求优先保障、尽快建设、尽早启用。至2016年底,我市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建成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284所,在全省率先实现每乡镇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结合适龄幼儿入园需求,我市明确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要有公办园,各地或是利用村小闲置校舍,或是独立建设了一批村级公办园。从2016年的355所村级公办园到2020年的1231所村级公办园,目前,共有学位5.06万个,可满足适龄幼儿入村级公办园需求。

  促规范

  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市政府出台《赣州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办法》。2019年,市政府在全省最早制定了《赣州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治理工作小组组长,亲临一线与开发商讲政策。市财政支出2.3亿元,收回主城区所有未出售的商住小区配套幼儿园。2019年,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治理经验在全国、全省作典型发言,《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先后报道了我市经验做法。全市共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189所,新增普惠性学位5.24万个。

  同时,我市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普惠帮扶监管。2016年,我市制定了《赣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扶持办法》,市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对创评省、市示范的民办园给予5万至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奖补民办园办好普惠园,提高办园质量。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很多民办幼儿园运转困难,市政府又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帮扶全市民办学校(幼儿园)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了6项举措帮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对疫情影响,确保民办幼儿园平稳发展。同时,制定《赣州市民办幼儿园设置标准》和《赣州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坚决取缔无证办园行为,幼儿园管理全面规范。我市现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67所,占民办园总数的84.74%。

  提质量

  办好幼儿园,师资力量很重要。2014年,为办好每个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我市通过全市统筹调剂,为每所乡镇中心公办园配备8个教师编制,共增加幼儿教师编制2264个。2016年,我市制定《关于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与待遇保障的意见》,着力保障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赣州市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量管理暂行办法》,按照1:7的配备标准,确保每所公办园有一定数量的编制,编制不足部分通过备案制解决,逐步实现幼儿教师同工同酬。目前,共核定同工同酬的备案制幼儿教师15124个,编制3023个, 这一创新做法得到省教育厅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同时,我市高度重视教师能力提升,市级财政教师培训经费从120万元增加到500万元,每年培训幼儿教师1.5万人次,并推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建设,坚决去除“小学化”行为。据统计,全市现有省、市示范幼儿园298所。我市还创新集团化办园模式,以强园带弱园、老园带新园、城区园结对乡村园发展机制,确保新园开一所、优一所。2018年,我市幼儿教师制作的玩教具荣获全省仅有的2个全国一等奖。2019年,我市承办全省“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宣传月展示活动,接待300余名省内幼教同行前来交流学习。(□曾丽芳  特约记者  陈小兵)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1-06-02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