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厅信息

江西出台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 学校每学年可安排1至2次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7-30 12:34:37访问量:
分享到: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郑周贇、实习生陈语馨)报道:江西钟灵毓秀、山川瑰丽、人文荟萃、文化灿烂,是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和古色厚土,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7月28日,江西省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该地方标准涵盖了基地认定规范、课程设置规范、组织实施规范、评价规范等4个规范文件,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

  研学基地如何建设?研学课程如何开发?研学旅行如何组织?

  江西省围绕一系列研学旅行教育发展现况,着力破解“只游不研”“只旅不学”“品牌缺失”等问题。为此江西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高校、旅游行业、中小学一线专家等,从四个方面开展研学旅行标准制定。

  据了解,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地方标准由4个部分组成,分别为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认定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置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组织实施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评价规范。

  中小学研学旅行“四大”标准体系关系紧密,环环相扣。“基地是研学场所,课程是研学内容,组织实施是研学活动过程环节和方法,评价则是监控、激励。一体解决在哪研学、研学什么、如何研学、研学效果和服务质量如何的问题。”该标准文件主要起草人之一、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国雄如是说。

  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表示,江西按照标准体现出研学旅行的教育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和公益性原则。遴选一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学生研学旅行的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还要建立健全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应减免费用。

  突出江西“红、绿、古”三色文化

  “这一系列标准充分考虑了江西的地域特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点评道。此次江西省发布的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将江西的红色文化与研学旅行相结合。

  其中在基地研学资源中提出要结合地方文化资源。基地(营地)认定规范中,对基地的研学资源要求中提到要结合当地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或利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同时课程设置上也要设置有地方特色的课程。课程设置规范中对“研学旅行课程类型”的划分中将特色类课程纳入其中,如红色、绿色、古色等课程,让中小学生以实地学习的方式了解我省地方建设和文化特色。基地应因地制宜,结合地域特色,提供与日常生活不同的情境体验。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占文军说,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系列标准的发布,将引导各地各校更好的挖掘和有效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研学旅行,寓教于游;也有利于各地紧扣红色主题和时代特点,建设新型红色景点,推出红色底蕴深厚、业态融合多元的经典红色研学旅行线路,以此建设一批优质红色研学旅行基地(营地)。

  学校每学年可安排1至2次研学旅行

  记者还注意到,系列标准中的课程设置规范上,对各学段的研学旅行明确了具体要求,学校每学年可安排1至2次研学旅行,分小学高年级(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等三个学段分别实施;研学旅行课程也相应地按三个学段单独设置、分别实施。

  小学高年级(四至六年级)的时间以1至2天为宜,以游览、观光、体验为主要形式;重视游戏性、艺术性内容,以符合小学高年级学生好玩、喜动的天性。初中的时间以2至3天为宜,以探究性学习为主要形式;重视理解性内容,以符合初中生强烈求知欲和好奇心的特点。高中的时间以3至5天为宜,以知识拓展、理论应用、综合性体验、研究性学习为主要形式,以体现高中生的探究心理和创新意愿。

  研学旅行标准化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为确保全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落地见效,推动研学旅行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省教育厅将通过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等形式,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全面理解、熟练掌握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

  在强化监督指导上,一方面指导学校按标准规范开展研学旅行,另一方面对不符合标准的研学基地、相关研学机构等责令限期整改,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立行业资质清单,引导研学旅行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