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厅信息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五年来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1-29 09:44:37访问量:
分享到: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庄严承诺。
 

图片

芦溪县源南乡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画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朝着“更好的教育”目标,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图片

↑巍巍井冈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望过去五年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之路,我省着力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从教为乐、民以助教为荣”的良好教育生态,努力推动学前教育补齐短板、义务教育巩固提升、高中教育普及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争创一流,重点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2020年国务院对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我省“教育社会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三。

图片

↑“回望峥嵘读初心——江西省高校‘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巡演。陈艳伟摄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立德树人之基。全省教育系统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成立省市县三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设区市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实施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带头到高校上思政课,制定领导干部、教学名师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到学校上思政课的意见,建立“新时代先进人物”进入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构建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有序推进,联建共建30场融媒体公开课,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已成常态;组织开展“一线课堂”活动,1000余位思政课教师走进一线挖掘教学案例;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经常性集体备课,一体化建设机制初步形成。深挖江西丰富红色资源和伟大建党精神,立足第一课堂、抓实第二课堂、抓活第三课堂,构建课程育人标准化、实践育人常态化、网络育人融媒化、组织育人特色化“四维一体”红色文化育人机制,“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巡演和“红色走读”活动成为红色文化育人品牌。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面向人人、全员参与,大力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建立劳动教育“一校一清单”制度,着力培养学生运动、艺术、劳动技能和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

↑我省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骆辉摄
 
——统筹协调推进,改革发展蹄疾步稳。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受教育渠道大幅拓宽。目前,全省拥有各级各类学校2.68万所,在校生1115.45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7.62%,小学毛入学率101.66%,初中毛入学率10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2%,“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基本建立,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受教育权利,提升了国民整体素质。
  
学前教育: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义务教育:2018年,我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域通过国家教育督导评估认定,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控制在国家要求之内,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

普通高中教育: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确定35所学校为全省首批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县域高中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职业教育:江西成为职教高地建设省份,基本形成了全省系统推进职教综合改革的良好格局,职教高地建设成效初步显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发展环境好、改革成效明显,连续两年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图片

↑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

高等教育: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确定南昌大学整体和其他13所高校的33个学科作为省“双一流”建设对象,全省高校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由“双一流”建设前的6个增加到23个;新增本土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青年长江学者等一批国家级领军人才。

图片

↑铅山县河口镇第五小学全貌

——决胜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资助贫困学生836.06万人,发放资助款178.68亿元,实现贫困学生资助“不漏一人”。强化控辍保学工作,2019年以来,全省共劝返4483名辍学儿童复学,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66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零辍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实施“全面改薄”,累计投入资金291.06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5816所,竣工面积1932.29万平方米,完成设施设备购置学校15510所;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累计投入资金87.8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793所,校园校舍建设面积409.37万平方米,完成设施设备购置学校2258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每年公开招聘乡村教师1万余人、招收定向师范生5000余人、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万余人,培训乡村教师10余万人次;工作在最边远地区的农村教师,每月可比等同条件下城镇教师多领取1200元补贴;开展“一对一”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基本实现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应就尽就。

图片

↑2020年9月7日,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南昌举行

——优结构强素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我省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增效。打造“一大品牌”,2016年开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每年组织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每年有10余万名中小学教师走进200余万名学生家庭,搭建家校协同育人的“连心桥”。搭建“两个平台”,2019年在全国率先搭建教师师德信用平台,2020年在省教育厅官网开通“江西省师德师风问题反映平台”,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双引擎”。建立“三种机制”,即健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违规查处长效机制、宣誓承诺和欢送机制,织密织牢师德违规“防控网”。出台“四项优待”,即建立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制度、大力选树师德典型、实施教师优先政策、组织优秀教师休假疗养,激发教师教书育人内生动力。从2015年起,每年教师节前向在乡村学校任教满20年和在各级各类学校任教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从2016年起,每两年开展一次“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2018年,出台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教师进入全省4A级以上景区免门票优惠政策;2020年开始,定期发布“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光荣榜。

图片

↑2020年12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南昌举行
 
——兴科技重转化,增强服务发展能力。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高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为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全省高校科研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占据科研三大奖励半壁江山,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科技成果对接的广度、深度、贡献度进一步提升;连续举办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推动校企签约9.3亿元,135个团队入驻国家级大学生双创基地;紧密对接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牵头组建“十大产业体系”产教融合战略联盟,组建16个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开发“校企通——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2020年全省高校对接开发区86个,服务企业2682家,产生经济效益35.26亿元;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340个,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33728人。教育对外开放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成功举办三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高质量构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新格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要领导表示,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红色文化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统筹优化城乡基础教育学校布局,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全面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着力打造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支持南昌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其他有条件的高校立足特色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一批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特色发展,提升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措施,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更加满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江西日报  骆 辉/文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