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市教育

石城县教科体局教研室教科研活动纪实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5-31 02:59:35访问量:
分享到:


紧盯教学一线  激活县域教研

——石城县教科体局教研室教科研活动纪实



    近日,石城县师生在参加全市各类比赛中捷报频传。5月9日,在赣州市第三届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初中组)决赛中,石城县1人获全市一等奖,1人获全市二等奖;在刚刚结束的全市初中生数学学科研学活动中,石城县6人获全市一等奖,2人获全市二等奖,综合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名;在赣州市中考英语复习研讨会暨中考英语复习优秀课例评选中,我县2名教师荣获市一等奖……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石城县教科体局教研室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力行,紧盯教学一线,深入思考如何激活全县域教研,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科研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急难愁盼事,切实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党建引领,科学制定工作计划

    石城县教科体局教研室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定位,在3月初,根据全国和省、市、县有关会议和工作安排,认真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理清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科学谋划全年教研工作。根据不同学科和年段特点,统筹安排年度各年级各学科教、学、研、竞赛以及下乡视导活动。每一项活动、竞赛都安排了对应的学科教研员负责,提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每场竞赛和活动高效、实效。

                 坚持典型引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石城县教科体局教研室不断创新教研方式,根据学科、学段和教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区域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主题教研以及教学展示、现场指导、项目研究等多种方式,提升教研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相互学习、共同研讨、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切实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3月19日,在赣州市小学语文“张春英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暨第一次线下集中研修活动中,“张春英名师工作室”成员大余县东门小学李雪芹老师、石城县第一小学陈小梅老师分别为参会教师上示范课,带给广大教师思考和启迪。同时,教研室立足学校实际,指导学校抓实校本教研。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重点,发挥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作用,在研究学生学习、改进教学方法、优化作业设计、解决教学问题等方面提高学校教研水平。截至目前,开展了下乡教研视导活动9次,组织相关学校人员参加全市中考复习研讨会,并完成了数学、英语、物理等6个学科的全县中考复习研讨会,为中考“把脉问诊”,切实为广大教师解决他们平时在教育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坚持以研促教,唱响“学在石城”品牌

    在2021年活动安排表中,每月都有教学研究和学科研学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提高学生获取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竞争意识,增强学生的创造意识。目前,已开展全县九年级物理、数学、生物、化学等学科研学活动,全县初中地理微专题展示活动,全县初中道德与法治中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全县中考英语优秀复习课例评选活动、全县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学生。举荐教师参加全市各学科有关赛事活动,好消息连连。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全市中学生物理、数学等学科研学活动,选手们摘金夺银,我县综合成绩均列全市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初中生物理研学活动中,我县8名选手参赛,均获一等奖,我县总成绩列全市第一名,其中二中的吴佳铖勇夺全市桂冠。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于教师和学生的辛勤努力,也是全县教、学、研活动的成效的展现。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群众对石城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学在石城”品牌越来越响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石城县教科体局教研室全体党员、干部将铭记党员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助力石城教育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石城县教科体局  张华明)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