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市教育

暑期托管正式开班 大余让惠民实事落地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7-28 17:20:20访问量:
分享到:

苏区干部好作风,为民办事疾如风。近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大余县教科体局主动作为,指导各校组织开展暑期校内托管班,真正解决群众急愁难盼,把惠民实事干在实处。

秉承“双减”,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为让“双减”相关文件精神落地,大余县教科体局勇于探索,结合教育部、省市各级文件精神,于7月19日制定并下发《大余县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探索暑期托管提供指导性意见,并利用公众号形式广泛宣传,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发力。

本次暑期校内托管服务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托管班额、服务时间、收费标准等方面严格把关,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原则,着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班额严格落实小学每班不超45人,初中每班不超50人要求,服务时间规范每天不超过7课时,收费标准明确规定按3元/生·课时收取;在服务内容、学制时长、开设形式、师资配置等方面办好实事,遵循家长、学生、教师自愿,充分利用好本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等各类文化场所资源,积极吸纳退休教师、社区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具备资质的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

截止7月26日,全县共有7所学校(含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开展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共开设班级60个,参加学生1360名,另根据目前预报名统计,预计7月28日托管服务规模将增加至15所学校,学生可达3000余人,范围包括城区和部分国道沿线大乡镇义务教育学校,努力实现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推进“双减”,助力高位素质教育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赣南地方特色戏曲采茶戏的基本动作,开扇......”大余县水城小学李老师正带着四至六年级的20名学生们练习采茶戏的基本动作。持扇、开扇、抖扇,湛蓝的裙边开始在孩子们的手中翩翩起舞,素质教育的乐章也随之奏响。

聚焦家长“看护难”问题,大余县教科体局精准施策,严守“把暑期校内托管演化为变相补课”红线,建立统筹规划、学校创新、督导反馈循环机制,全力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托管服务内容规划得有理、有度、有节。

据悉,大余县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坚持以基本看护为主,综合家长愿景、学生兴趣,深挖地方文化资源,提供学生家长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书法绘画、阅读指导、手工制作、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对有需要的学生可针对已学内容进行补习辅导及拓展学习,但不上新课,更不超前教学,以达到应开尽开,应教尽教的目的。

落实“双减”,打造亮丽特色样板

一行青翠的玉兰树下,27名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温习着学校原创校训“自律、自尊、自主、自觉”跆拳道操,学生们蹲着整齐的马步,向前冲出笔直的手臂,扑面而来的青春朝气在这蓝天红瓦间缀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与此同时,距离东门小学32公里外的新城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黏土手工课正在进行。

“刘老师,你看,这是我捏的向日葵!”来自新城小学的学生彭爃杰兴奋地将自己的黏土作品举过头顶,脸上露出八颗牙的笑容,分享着成功的喜悦。

大余县暑期校内托管服务的课堂成了校园文化、地方文化、红色文化的“万花筒”,当孩子们手持毛笔划下了一撇一捺,当孩子们兴奋地开着奥运会实况直播挥手呐喊,当孩子们诵读着原创童谣《童心向党感党恩》手中打着快板,当孩子们走进博物馆开启震撼的文化探索......随着党史、国史、地方史、采茶戏、剪纸等多种元素的融入,校园内的五育并举也在自然发生。

为着力打造大余样板,大余县教科体局勇立潮头,主打校内、校外双线思维,指导各校着眼本校、全县两个格局,立足本校,深入挖掘本校文化特色,创新形式让校本课程、乡土教材、党史学习进课堂;放眼全局,充分利用本县乡村少年宫、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研学基地等各类文化场所资源,组织中小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外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盘活周边可用资源,让大余托管服务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开展暑期校内托管是县教科体局应尽的责任,也是回应群众关切的必要举措,我们将始终秉持‘为民办实事’理念,持续发力,继续把大余教育质量抓好、民生实事办好、群众服务做好。”大余县委教科体工委书记、局长曾凡伟这样说。

(大余县教科体局王月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