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市教育

赣州市初中语文封义珑名师工作室赴会昌县开展送教送研活动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1-29 15:48:40访问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减负提质要求,赣州市初中语文封义珑名师工作室会昌县西江中学开展“双减”政策下语文课堂教学探索送教送研活动。本次送教活动“双减”政策下如何优化语文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进行探讨,工作室的三位老师分别就作文教学、散文教学、名著阅读三个方面的课与来自会昌、瑞金、宁都等县(市、区)的近百位初中语文老师进行教学研讨。

  第一堂课由工作室成员瑞金市第四中学邓春英老师带来的作文教学课《一事一议》。邓老师以时事热点“孟晚舟回国”为引,通过视频将事件的前因后果呈现给学生,并让学生就以此事件发表不同观点,继而引出本课教学“一事一议”。

  在教学中,邓春英老师尤其注重学生方法的掌握情况,将一事一议的概念,议论文的特点和关系,基本结构讲解的深入浅出,以平实生动的教学语言点拨学生。

而在教学案例上,邓春英老师将教材内容《纪念白求恩》与课外内容《请大夫》相结合,让学生进行比较阅读,在阅读中掌握议论的方法。

在方法指导上,邓春英老师引导学生归纳出“叙”“议”“联”“结”四法,再进行作文练习,真正做到了一课一练,一课一得,让写作教与学变成看得见的过程。

  第二堂课是由工作室成员赣州市第五中学曾治玲老师带来的散文教学课《白杨礼赞》。上课伊始,曾治玲老师以有关顽强精神的诗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导入课堂,针对八年级学生的学情,以接龙应答的方式检查学生的字词掌握情况,体现了即重视基础又简洁高效的教学环节设计。

  而后治玲老师引领学生们以“读”解题,以“读”理文,以“读”品味,将朗读与教学紧密结合,将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尊重学生自身的阅读体验,做到了“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

  课堂不仅仅是读,更要写。在学生有着自身阅读理解的基础上,曾治玲老师以象征手法为题,请同学们进行课堂练习,将“所学”化为“所会”。

  第三堂课是由工作室成员宁都第三中学王登贵老师带来的名著阅读课《 <西游记>日常阅读指导与章节导读》。王登贵老师开篇即以和学生互动的方式展示出阅读《西游记·三借芭蕉扇》后的七个情节概述,请学生们帮助老师判断对错,并找出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与课堂参与程度。

  接下来,王老师以《三借芭蕉扇》这一章节为例展开课堂教学。分别人物心理,作品语言等方面和同学们一起探寻奇幻瑰丽的“西游世界”。

  课堂上,王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让课堂“燃”了起来。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思索抢答,将王老师教授的阅读方法“精读与跳读”充分掌握。在“乐”中学,于“乐”中练。

  当日下午,由工作室负责人封义珑老师就三节示范交流课进行点评指导,并作《“双减”之下,老师们如何打造高效课堂》讲座。

  首先,在评课环节,封义珑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分别逐一点评,即肯定了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理念与课堂教学亮点:如邓春英老师的教学目标明确、紧密结合时政,活用教学选材;曾治玲老师的学情把控适当、重视学生能力培养;王登贵老师的学生课堂高度参与、学思结合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等。同时,封义珑老师指出“双减”的前提是课堂增效,课堂增效的起点是教师对课标、教材研读、把握、执行,教师要做课标忠实执行者,教材创造性解读、使用者;语文教师应充当课堂的组织者、学习的点燃者、困惑的点拨者、生命的点化者;语文教学,不必一味求新,应求师生的真实阅读、真实体会,求得文本的深层含义;要真正把学生看作主动发展的主人,真正与学生共同投入教学,互动对话,促进学生生命成长;要有立德树人教学意识,以育人为使命,让课堂立足人文教育,而非单纯的设计出彩。

  之后,封义珑老师作了《“双减”之下,老师们如何打造高效课堂》的讲座。

  在讲座中,封义珑老师从结构化备课,学生资源的开发整合,教学情境的精妙设置,设问答疑的把握精准,教学常规的检查督促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将“双减”政策下教师的课堂教学理念加以革新,进行了细致精准的解读,为与会教师们释疑解惑。

  最后,封义珑老师就“双减”之下的高效课堂向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重视课堂的导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课堂导入要做到灵活多变,引“生”入胜。二是课堂上,教师进入状态,精神饱满;语言不仅要生动、形象,还有幽默。让课堂上有笑声,学生才会愿意上你的课。三是在课堂上要“用教材教”,而不要“教教材”。用教材教,从创造性加工教材开始,教师要对教材科学地重组、合并、放大、缩小,添加、删除,让教材符合你的学生的实际,符合你的学生的口味。四是要用自己的话讲,讲出自己的理解,讲出自己的特点,讲出自己的风格,千万不要照本宣科。五是课堂上教师的全部功绩在于“引导”。好学生不是教师教出来的,而是教师“引导”出来的。好教师就是善于“引导”的教师。

六是课堂上,教师一定要学会“偷懒”。教师“懒”一点,学生才会一点。一名“懒”教师会培养一班“勤”学生,相反,一名“勤”教师,就会培养一班“懒”学生。七是教师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找出学科的难点;一定要从学科本身的特点,确定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八是课堂上,教师一定要注意课堂的生成,要善于捕捉教育机会,要注意学生的思路。千万不要什么情况下,都按自己预设的教案进行。

师工作室联动教研,大家群策群力,摸索出“双减”政策之下的高效新课堂模式,为教师扎实落实国家政策,提高课堂的实效性,促进学生阳光、健康、快乐成长发挥了良好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罗富强)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