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信丰二中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5 21:55:21访问量:
分享到:

    “这次活动使我认识到,剩下的60天,不仅考验孩子也考验我们家长,内心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家长切实体会到了老师们、特别是高三老师工作的辛苦,感谢辛勤的园丁们!”4月5日,信丰二中举行市一模考试家长会,家长们纷纷点赞。这是该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今年3月以来,该校把师生家长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师生家长获得感。


    当副手,知责思进,全面吹响“集结号”
    该校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全面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集结号。学校行政管理团队全面下沉到各个班级、各个学科组,每个行政成员挂点一个班级组或备课组,成为班主任或备课组长的“副手”,成为班级管理和备课组教研活动的第二责任人,协助班主任和备课组长研究、制订班级和备课组工作计划,加强班集体和备课组建设,共创优秀班集体、优秀备课组。高二(3)班学生卢意顺患胫骨骨肉瘤,医疗费用巨大,该班副班主任、团委书记李章理得知后,迅速组织全校学生捐款,短短三天时间便筹措资金近4万元,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学校管理成员大多是优秀班主任出身或优秀教师,他们兼任副班主任有利于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优势,助推年轻班主任成长。”该校政教处主任李国庆说。据悉,该校行政人员挂点班级组、备课组已成制度,挂点成效纳入行政人员年度考评。

    做助手,知难勇进,切实聚焦“办实事”
    “天天办实事,人人办实事”。该校坚持从最关切的事情抓起,从最具体的问题出发,助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力争“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助力办好最关切的实事。按照“一帮一”“一帮多”方式,结对帮扶青年教师和临界生。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该校组织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师徒结对,从“备、上、练、批、辅”等各个教学环节手把手帮扶青年教师,促进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稳步提高。据于生源实际,该校有大量学科拐腿的一本二本临界生,为促进临界生学业提升,让更多的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该校组织全校教师每人结对帮扶2—6名高考一本或二本临界生,从学科知识学法指导到关注学生内心情绪的波动,从生活关心到试卷的面批面改,全方位鼓励临界生学业进步。
    助力办好最具体的实事。从师生学习、生活、工作层面纾困入手,解决点滴“小事”。“饭桌上叶校长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鼓励我们坚定信念、勤奋学习。”“校长每次都认真回答我们的问题,解决我们身边存在的困难,让我们感受到校领导的关心和爱护。”谈起每月一次的校长午餐会,与会同学感触颇多。该校每月坚持一次 “校长午餐会”,随机抽选15名学生与校长共进午餐,从而了解学生对学校的感受、意见和建议。为了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还专门设立"优秀提案奖"。


    成扶手,知重奋进,持续树立“风向标”
    既有“高颜值”,又有“新气质”。信丰二中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把党史学习、为民办实事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成为学生进步、教师成长的“扶手”。
    不搞“花架子”,聚力谋发展。今年3月以来,信丰二中一段大课间活动视频迅速火遍网络,这是该校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扎实开展大课间活动的一个缩影。“老师到了我家后,我们从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一直谈到还在课外在家里的表现,共同分析了她的优缺点,与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也掌握了许多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如何培养孩子自立自信方面。”谈起该校教师常态化的家访措施,一位家长动情地说。
    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3月29日,该校高三年级积极谋划,精心组织、邀请专家开展综合科答题策略指导讲座,从时间控制、答题顺序等方面对综合科答题方法和答题策略给出了许多建议,为即将进入高考的学子指点迷津。如何面对处理高考生理期以及考试的紧张情绪?4月12日,该校高三年级组邀请妇幼保健院专家送上了对高三女生温暖温馨的呵护。充分的准备、平常心的对待、以微笑平复波动的情绪、主动求助、深呼吸、正念减压等简单易行的办法,让高三的女孩子们在笑声中接受学会了如何应对特殊状况出现。(林英良)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