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信丰县小江中学:春风化雨润心田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2 01:07:25访问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提高抗挫能力,树立良好心态,提升综合素养,近期,信丰县小江中学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滋润了学生心田,筑牢了学生的心理健康防线。

全面摸排,精准施策。基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严峻形势,学校再次进行了心理健康问卷摸排,做到学生全覆盖、无遗漏。为确保调查的有效性,学校要求学生作答时心态平稳,真实反映心理状态。测试结束后,学校政教处根据量表得分,从学习方面、人际交往方面、情绪方面和其他方面进行了分类整理,并召开专门会议,成立结对帮扶小组,进行分类施策,精准干预,对不同心理需求的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准确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化消极情绪、解决实际困难。

创新课程,塑造人格 。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如“我快乐,我学习”、“世界如此美好”、“正确认识自己”、“如何释放压力”等,通过情景设置、活动训练、环境陶冶这三种途径来设计心理活动教育课程,改变了以往的课程教学模式,不再让学生被动式学习课程,而是让学生通过实际和具体事例,使学生懂得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道理,培养自信、自省、自我认识、自我调节的能力,塑造健康的人格。

文体活动,释放压力。为了愉悦广大学生身心,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文体实践活动的开展,根据师资力量和学生需求,开设了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共8个兴趣小组。于是,音乐室有悠扬的葫芦丝声;书法室有聚精会神的学生;美术室内有了专心临摹的场景;操场上有生龙活虎的身影……此外,各年级定期开展体育团队比赛,如拔河、迎面接力赛、团队游戏“连连蹲”等体育活动。文体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身体,还陶冶学生情操和缓解了学习的压力,使孩子们重拾信心,满怀希望去迎接新的生活,健康快乐的成长!

(信丰县小江中学   李龙跃)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