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赣县区实验学校抓实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7-16 16:19:33访问量:
分享到:

   最近,赣县区实验学校举办了一场全程由学生策划、举办、主持的“童心向党 放飞梦想”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晚会节目质量高、效果好,在学生家长及当地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近日,赣县区实验学校党支部荣获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随着记者深入采访发现,抓党建铸魂,凝心聚力促发展,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之路,成为该校最鲜明的特色。

  推进融合强建设

  赣县区实验学校从仅有750平方米校舍、63名学生、15名教职工起步,发展到今天2600名学生、243名教职工、两个校区23000平方米校舍,覆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寄宿制民办学校,教学质量一直走在赣县区各学校前列。是什么力量让这所学校带来这么大的变化?

  “我认为关键在于党建引领,‘党建强、事业旺’成为了我们学校决策层的共识,推进党政融合是重要抓手。”该校党支部书记何传道肯定地回答。

  据悉,赣县区实验学校在实施党政深度融合中,强化班子建设,配齐、配强支委班子,现有支委成员5人,党支部书记由执行董事兼任。召开支委会时,让非党执行校长列席参加。该校强化党政双融合、一体化,将行政管理的部分职能纳入支部主导,定期召开董事决策层沟通会,确保政令畅通。同时,落实“三培养”机制,对处在行政班子、年级组、教研组、骨干教师队伍的教职员工重点培养。近3年来,该校党员队伍发展较快,新发展党员10名,实现了学校党政班子、各处室主任、年级组长决策层党员全覆盖。

  为强化思想建设,让党的先进思想能较快地武装广大教职工,该校融合多种学习模式,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制定了“三会一课”“三专座”“四不准”考评制度,严格学习程序和会议纪律。同时,拓展教育方式,每年至少2次组织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展党员风采、为学校争光”主题实践活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该校创新制定了“4+N”模式菜单,厚重了“3+x”模式学习,使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拧紧思想教育“总开关”。

  党建强,则队伍强;党建兴,则事业旺。在党建引领下,该校已成为“赣州市中小学党建示范校”“赣州市党建‘三化’建设示范点”,连续四年被赣县区教科体局党委授予“优秀基层党支部”,2020年,被赣州市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红旗党支部”。

  打造平台稳阵地

  为了强化党建工作,深化思想教育,赣县区实验学校打造多个党建平台,有场地、有课程,实施党建平台的有效融合,强化阵地建设,确保党建活动有实效。

  在强化阵地建设中,2020年,该校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不断规范和完善学校党建活动与教育场所,对党政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按要求重新进行规范,今年又高标准打造了“初心馆”“党史教育红色文化长廊”和“红色讲坛”。建立了党员学习交流工作群、支委班子工作群、学校社会组织群,对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沟通与通报,疏通了党政交流渠道。同时,立足班会、思政课、运动会等平台,在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家国一体”的情怀,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进校园落实有平台、教育有效果。

  赣县区实验学校通过多种举措,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让党员教职工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支部通过持续开展“五星级党员”“党员示范岗”“双创双争五带头”“名师工作室”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党员的模范作用辐射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连续三年中考创佳绩,都是党员带的班。此外,党员教师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承担高质量的公开课(示范课),并成为学习组、教研组交流发言的带头人。

  该校抓好党建带群团工作,实施关爱工程和爱心先锋工程,如“关爱留守孩”,给留守孩家的温暖;关爱教职工,帮助解决住房、职称评定、节日慰问、迎新送往等,确保队伍稳定。今年,该校还开通了“有话要和书记说”“我为群众办实事”渠道及“1+x”服务模式菜单,构建“3+1+N”党建联动机制。

(来源:赣南日报2021-7-16;作者:李玉桃 记者萧森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