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校新闻

信丰县小河镇中心小学抓实培训助推教师成长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9-19 20:41:16访问量:

为让新教师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进入角色,提升新教师的专业素养,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新学年,针对新教师多、教学经验不足的特点,信丰县小河镇中心小学多举措抓实教师培训助推新教师成长。据悉,9月17日,学校进行了四次培训。

师德教育提素养

为了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教师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9月7日,在新教师入职仪式上,王良中副校长组织带领全镇28名新教师进行了庄严宣誓紧接着,组织新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以“师德”——入职之本》 为主题的专题师德培训,最后由小河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小忠做了题为“牢记嘱托,做四有好老师”的辅导讲话,对新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新教师“如饥似渴强学习,脚踏实地抓教学,忠诚担当干事创业。”新教师纷纷表示:只有爱岗敬业、不断学习、提升内涵,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教师。

狠抓常规促规范

开学伊始,小河镇中心小学依据赣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赣州市中小学教学常规(试行)》的通知》及县教体局相关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小河镇教学常规实施细则,认真组织了新教师进行学习。为提高新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9月7日,在新教师入职仪式上,教务处蓝程鹏主任就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对全镇新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从课前备课、课堂教学、课后作业设计与批改、教学反思等方面结合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作业批改等进行细致的讲解,让新教师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知道要怎么做,做好的标准是什么

青蓝结对促发展

9月13日,学校认真开展青蓝结对工程活动,启动了“青蓝结对”工程帮扶仪式。继续推进“名师”战略,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模范带头及辐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尤其是在对老师的培训上,全镇28名新教师通过落实一对一的青蓝结对帮扶师徒之间互听评课、课后研讨交流等多形式使老师迅速成长。通过各项制度、奖惩措施的完善“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性效果。

教学观摩提质量

为促进新教师更快地适应课堂教学,提升新教师业务素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9月16日,小河镇中心小学新教师观摩课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如期举行。小河镇中心小学刘小忠校长高度关注新教师成长,重视本次观摩课活动,全程参与听课、评课活动。张世美和刘芸两位骨干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为次观摩课做好充足的准备。她们分别执教了四年级语文《题西林壁》、三年级数学《口算两位数加两位数》。

此次活动为新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和提升自我的平台,相信新教师们在学校的精心培养下,一定能积累教学机智,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从容立足于三尺讲台。

英语研讨破难题

针对学校英语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升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加强与其他英语优秀教师之间的学科交流9月17日,小河镇中心小学特别邀请到信丰县教研室英语教研员熊燕主任、信丰县小学英语优秀教师游平平老师莅临我校指导英语教学工作。

先是信丰县小学英语优秀教师游平平老师为我们带了一节精彩生动、课堂氛围浓厚的六年级英语示范课。然后,该校李千千教师、新教师陈鑫老师分别上了一节英语汇报课。最后信丰县教研室英语教研员熊燕主任结合三节课,作了《如何上好一节英语课,帮助学生更高效率学习英语》的专题讲座,熊主任紧紧围绕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目标,尤其从语言知识分级标准二级、学习策略分级标准二级和语言技能分析标准一级、二级目标要求的对比中,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应达到的目标和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在学生的听、说、读、写等方面能力的发展都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会后英语教师纷纷表示:在每一节英语课上都要注重教学策略的部署,关注学生的学习表现,恰当运用评价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打造高效的英语课堂。

此次活动既为骨干教师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年轻教师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机会,特别是给年轻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有效地推进英语教育改革的发展,从而真正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总结经验,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不断探索教师培训的新思路、新形式、新内容,为建设一支合格稳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而不懈努力。(小河镇中心小学赖日龙刘小忠)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