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全面深入抓,创新扎实学---赣县区实验学校党史教育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9-17 09:40:43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来,赣县区实验学校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创新“3+1+N”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全面、深入、创新、扎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效推动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7月份,先后赣州市委、江西省教育工委授予赣州市先进基层党支部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多次被赣南日报、赣州电视台、赣州市教育局报道和推广

一、全面开展,党史学习覆盖三个学部。

实验学校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两个校区、三个学部的办学规模,即光彩校区附属幼儿园、中小学部,工业园校区高中学部。此次党史学习,以学校党支部牵头,三个学部都开展了了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教育活动。如校本部早在3月初就组织党员到汝城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红色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校9年级学生到梅关古道开展了“走梅关路、悟梅关情、感梅关精神”社会实践活动;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载体和红色走廊、初心(检查)建红色阵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计划”的落实,上半年,支部党员每人完成了5000学习笔记、学习“七一”讲话心得体会,全员参加了党史知识竞赛,8月份,组织党员到桂林、遵义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强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信仰的洗礼。聘请了赣南师大文史学院党史宣讲团宋思涵老师题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以“农民将军”甘祖昌为例探究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的党课讲座。校支部通过重点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初心馆、红色讲坛,培育红色讲解员,开展党史学习“新闻点评”、开展“学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演讲比赛、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周二、周四在红色讲坛“十分钟的红色故事”、播放红色歌曲、排练红色舞蹈、情景剧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党史教育氛围,扎实推进了“6+1”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

自动员大会后,学校“三位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如,高中部4月份开始,以“思想政治课教学竞赛”“主题班会与黑板报评比”“校园红歌合唱大赛”的形式,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开好主题班会、由班主任带头,诵读红色家书、讲好红色故事,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教育氛围;6月17日,举办了“颂歌献给党,唱响新时代”歌咏比赛活动;幼儿园4月份开展了“学党史、践党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5月21日,与赣县区各园区园长在校开展了“童心向党、奠基未来现场交流会”,通过小朋友红色故事、红色游戏、红色歌舞的展示,让红色书香滋润孩子们的心灵。

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联盟多个单位

学校创新开展了跨域党建“红色联盟”,充分发挥基础好、起步早、阵地多的优势,组建“红色联盟”通过党员之间互动交流、资源共享,有效提供“党建+人才”一站式服务,实现党建同频共振。5月10日与区移动公司党支部开展红色联盟主题党日活动,5月14日与税务局第一分局(办税服务厅)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5月21日与赣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党支部联合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5月24日与区“两新”组织150余名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和党务干部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都收到良好效果,5月14日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第5期以“赣县区实验学校党支部与移动公司共筑红色联盟”为题,进行了报道;5月21日以《赣县区实验学校举办红色歌曲演唱活动》、《五百学生奏乐 喜迎建党百年》为题,在赣州市教育局内网、赣南日报、赣州新闻联播等媒体推介;以《这场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走实”》为题,在6月25日赣县融媒体进行了报道。

三、创新开展,党史学习创造多种形式。

5月14日,学校“童心向党、放飞梦想”为主题,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近2000人观看晚会晚会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为主要内容,《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百年献礼,演绎青春》等18个节目,通过合唱、情景剧、歌舞、小品等艺术形式,表达全校师生祝福党的生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的美好心声。其中《百年献礼,演绎青春》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通过学生的深情表演,回顾了五四运动、中共一大、南昌起义等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艰难的历史背景以及坚强的政治决心。最后深情朗诵《青春》,表达学生对为建设中华,奉献青春之决心。《八子参军之穿越时空的对话》也是由实验师生编创的一个情景剧,再现了赣南瑞金“八子参军”的革命故事,又设计了当代孩子与“革命八子”穿越时空的对话,表达实验学生继承先烈精神的爱国情怀。晚会节目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党的历史,让全体师生把党的历史牢记于心,坚定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展示了孩子们沐浴党的阳光、幸福健康成长的精神风貌,增进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表达了青少年胸怀远大理想,投身祖国建设,为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决心

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落实多条举措。

学校结合党史教育开展了“千家家访”、“家庭教育讲座”,搭建了“有话要和书记说”交流平台,开展了党员“1+X”服务模式,实施了党员先锋工程和党员责任区;同时,开展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与辅导,普及生理知识;开展了家庭教育问题讲座,提高家长与学生的沟通能力;开展留守孩关爱工程,双休日在学校的学生由党员班主任负责生活与健康问题,减轻家长负担,在校生病的学生由班主任负责送到医院看病;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解决老师午休房问题及下水道问题,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强基固本,打造党史文化长廊、初心馆、红色讲坛,培育红色讲解员,让红色文化教育深入人心。


 (李玉桃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