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优化学校教育生态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信丰县工业园学校“双减”工作推进纪实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1-26 10:26:56访问量:
分享到:

“双减”工作启动以来,信丰县工业园学校立足教育主阵地,坚持减负提质两手抓,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双减”工作的治本之策,统筹安排,稳步推进,结合学校卓越教师发展工程,践行教学课堂改革理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深耕教学教研   保障“双减”落地

“双减”落地,教研先行,教以共进,研以致远。该校教研活动坚持“减负、高效”的思想,大家仔细研读教材、教参,深挖、优化教学内容,帮助教师进行深层次思考,探索减负增效新模式,促进教学、教研与“双减”融合衔接。

同时,该学校通过实施青年教师一对一拜师结对帮扶、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培训等方式,青年教师提供快速成长的舞台,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此外,学校给教师们搭建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平台,定期举行“观研评”一致性教学实践活动让教师上好每一节课。通过课堂教学的“观研评”,教师更好地将高效课堂运用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有效地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

深化教学改革  打造高效课堂

课堂是教学增效的主阵地,也是教育教学的最终落脚点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该学校创新课堂教学设计,注重新型课堂结构,以富有活力的课堂教学环境为依托,着力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和要求,促进学生在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创新精神等方面的发展。

为让教师们在“双减”形势下更新教学理念,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适应素质教育新态势该学校认真组织教师在线观摩江西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课例现场展示交流,教师们集中观看了全省名师们的精彩课堂教学,学校领导带领老师现场参与“和美课堂”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等,近距离接触领会从而达到课堂增效目的。

此外,还在构建民主、和谐、富有活力的课堂上下苦功夫通过学生小组合作信息化教学等形式,让学生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和有效参与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以及学生的探索精神、合作精神,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打造学生爱学、乐学的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创新作业设计  激发学习兴趣

作业管理是“双减”工作的重点。该学校成立了以教导处为中心,教研组、年级组协同负责的作业管理体制,建立学生作业公示制度,各学科统筹布置设计作业单定期总结“作业布置与批改”中好的典型和存在的问题,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以优化课堂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同时,该校精心组织课后服务,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坚持在课内布置作业,并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布置批改作业做到全批全改、符号规范等评价,要求教师用鼓励性的评语激励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在辅导学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教师通过巡视、答疑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真正做到“作业不回家”、“知识盲点不积累”。

课后服务创特满足多样需求

“双减”要取得成效,不能仅聚焦在课堂和作业两个方面,更要在加强课后服务、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等方面系统推进。为实现“减负增效,减负提质”,学校本着“自愿选择、特色发展、需求为先、安全为要”的原则,实行课后服务“5+2”模式开发了体育锻炼、科技创作、阅读辅导、红色教育、德育成长、特长发展等多元课程,开展了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实现了文化学习与兴趣爱好有机结合。

学校积极促进家校联动,开展家访活动,激发家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沟通家庭和学校的桥梁,在“双减”中给学生打造一片轻松快乐成长的天空。此外,学校还利用周一至周五学生大课间休息期间,开展教职工工间操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为学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师生共建和谐校园(信丰县工业园学校)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