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赣州市大公路二小:城乡共建,“花样”课堂助力 “双减”落地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1-08 14:32:43访问量:
分享到:

    115日,赣州市大公路第二小学党员教师走进水东沿垇小学,带给孩子们三节有趣又有意义的课。送教乡村学校,打造‘花样’课堂”是两校围绕“双减”开展城乡学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的内容之一。

    刘月梅老师执教的《孙悟空“遇”上皮影戏》,是一节语文拓展课。刘老师把皮影戏搬进课堂,让《西游记》中的人物“走”进皮影戏,同学们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精彩片段吸引,更对皮影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堂上同学们认认真真读剧本,感受中国语言文字的魅力,饶有兴趣地动手操作皮影。课堂上同学们跃跃欲试,在同学们的合作下,孙悟空猪八戒的形象变得生动起来。刘老师说:“《四大名著》是祖国的文学经典,皮影戏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会通过这样的课,把更多的文学经典与更多的“非遗”结合起来,让课堂生动起来。”这节课以“兴趣”为桥梁,让孩子们学得有味。我们的“双减”下的课堂可以让孩子们在读读、做做、玩玩中爱上祖国的语言文字,爱上“非遗”,让中国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这是罗菁茵老师的一堂特别接地气的数学实践课。罗老师带着学生走访学校附近的村民奶奶,津津有味地听奶奶讲述讲春播秋收的辛苦与快乐,细数着收获农作物需求从翻地来开始的一道道程序。村民奶奶指着地里绿油油的菜秧对身边的孩子说:“这些小苗苗就像你们孩子一样,需要悉心照顾,用心培育,才能长大。”来到田间,师生变成了一群快乐的“农夫”。老师指导同学拉起皮尺量一量,认真计算着菜地的面积;测一测菜苗苗的行距,为村民奶奶计算出面前的这块地能种多少棵大白菜。老奶奶直夸孩子们聪明,也为老师竖大拇指。罗菁茵老师说:“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解决问题,孩子们很有成就感。这样的学习方式能让孩子们学得轻松记得牢,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一笔一画一个集体》是侯钰老师带给三年级孩子们的一节心理团辅课。围圈坐、真情画、快乐分享,课上侯老师用一个个用心设计的环节,促进孩子们彼此间的了解,加强彼此间的沟通,真正达到彼此间心灵的交流。孩子们用纯真的笑融化小伙伴的那份腼腆,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这节团辅课犹如一湾清泉荡涤孩子们的心灵,为孩子们推开一扇迎接清风的窗。

本次“城乡结‘双减’  党员先锋助成长”为主题的结对共建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公路二小党员教师自觉投身“双减”工作,在“双减”中亮身份、强党性、作表率。大公路二小党支部主动作为,服务“双减”。学校党支部积极对接乡村学校,引领城乡学校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研究育人课堂,创新“双减”课堂模式,用“花”课堂助力“双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大公路第二小学 江远萍)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