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赣州市潭东中学:构建“成长家园” 培养“当家少年”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2-03 15:59:25访问量:
分享到:

在新时代如何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是摆在学校面前的时代课题。近年来,赣州市潭东中学牢牢抓住“家”这个核心,逐渐把“家”理念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积极开展“家”主题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和美家园”“有为家长”“成长乐园”三大板块建设,携手“家”与“社”,构建充满爱的幸福家园,着力培养“当家少年”。

  为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潭东中学构建了“以校为家、家校一体”的管理模式,持续开展新生“入家”仪式、追梦的孩子“离家”仪式、教师“青蓝结对”仪式、“家校携手”仪式、“校社合作”仪式及系列活动。该校领导班子、全校教职工、学生家长都明确了自己在培养“当家少年”中的角色和定位,并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成为不同层面的“有为家长”。

  通过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目标与“家文化”理念相结合, 潭东中学形成独特的育人模式。多年来,该校坚持经典文化育人,组织编写了“经典诵读教材”校本课程,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和读书节活动,以经典文化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培育时代新人。在德育方法方面,该校通过“四节”(“书香节”“研学节”“体育节”“艺术节”)、“六礼”(“入家礼”“孝德礼”“感恩礼”“成长礼”“成才礼”“离家礼”)等板块,尊重学生的差异,让每个学生都拥有良好的习惯,形成“向上向善”的德育文化氛围。同时,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我的家、我做主”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通过开展由学生参与筹划、组织实施的感恩教育、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管理。在德育评价方面,该校构建起了“优秀当家少年”“家风传承人”“学习积极分子”“优秀班干部”“向善好少年”等多种榜样评价方式,营造向榜样看齐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

  以“我的家风”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潭东中学构建家庭、社区、学校三方面德育共建的育人共同体,形成亲密的合作育人网络。该校积极开展“我的家风”主题作品展,促进家校共育;开展系列主题教育讲座活动,倡导家庭美德;开展研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同时,该校还拓宽家校沟通方式,通过家访等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借助网络课堂,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此外,该校每年都会携手公安、消防、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消防安全、心理健康等专题活动,整合社会力量携手育人。该校还携手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潭东中学的课题《学校家文化的创建及其对师生的影响研究》是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普通一般课题,在2020年12月结题。《家校共育视域下校园文化建设策略》《好家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家文化在这里延伸》等相关的论文,在《江西教育》《教师博览》《教育艺术》等杂志发表。近几年,该校获评“江西省第二批依法治校示范校”“江西省家校合作示范校”“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在“家文化”的引领下,潭东中学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家国情怀更加深厚,品格修养更加健全,担当意识更加牢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当家少年”。学生在各级各类文体艺术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该校“三门球”球队在第四届全国“联盟杯”三门球赛中荣获冠军。2020届毕业生陈昭康曾获赣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身残志坚的他感慨地说:“2021年,我顺利考入赣州中学,我很感恩母校。我永远记得‘潭东中学——我们共同的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永远为‘家’争光。”(□朱文  余承鸿)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1-12-03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