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信丰县崇仙中心小学:课后服务“动”起来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2-02 08:51:02访问量:
分享到:

    一声哨响,操场上,一片欢腾,呐喊声、助威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每位同学使出了看家本领,跳绳上下翻飞,同学们犹如翩翩起舞的彩蝶近日,信丰县崇仙中心小学的跳绳比赛,让该校篮球场被围得水泄不通,童年因为小小的跳绳,充满了七彩的光芒……据悉,落实课后服务“起来举措,该校课外活动呈现色彩纷呈的喜人景象。

  兴趣组合“动”

  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及个人性格选择适合的课外活动,而不是被家长或教师说服去参加某项活动学生将更有积极性,并且变被动为主动。因此,该校要求组建兴趣小组是要认真倾听学生表达他们的兴趣、喜好,让他们明白,他们在为自己做选择,而不是为了家长或教师去做这件事。

  该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自主阅读、自主作业的服务课外,还开设了体育、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十个非学科兴趣班,方便学生在完成当天学业的基础上,可以按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非学科类课程。每个兴趣小组均由学校专业教师或具有较强技能、特长的教师担任辅导员,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自身的特长,自愿报名,辅导教师结合各兴趣小组的专业特点,选择具有该方面潜能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

  通过多项活动的开展,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兴趣中获得快乐,在快乐中增长知识,在知识中充实自我。这样,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兴趣爱好,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又为学校参加各类活动选拔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学校扎实开展德、体、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赛事促进“动”

  比赛不仅具有强烈对抗性或显著观赏性,更重要的是在比赛过程中所崇尚的公平竞争、团结协作的道德风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自强不息的道德品质,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协作的精神,能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的作用。为此,该校以“赛”促“动”,除每年固定的田径运动会文艺汇演外,跳绳比赛、演讲比赛、乒乓球比赛也不时进行。

  并且,该校还以开展赛事为契机,通过班会或黑板报等载体,吸取体育比赛有益部分,把比赛作为一种文化,在学校教育中得以继承和传递。

  “自从学校常态化开展课外活动,不但吵嘴打架的事少了,而且集体主义和团结协作也得到了加强。”该校政教主任谢雄如是说。

  奖励提速“动

  小学生易动、感性,但由于阅历原因,他们有时并不真正清楚为什么要投入到课外活动中去,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还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他们具有了很强的好奇心,同时心理等诸多方面易受到外界干扰,易受到情绪、心理状态等波动变化的影响。奖励,可以让学生认识到,在群体活动中的行为的先进与落后,优秀与良好,模范与榜样等,通过奖励的实行,对学生的优势心理需要的正强化,从而起到对学生的行为方式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同时,奖励还可增强学生个体的信心、培养集体主义,促进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心理需要。

  该校在开展课外活动过程中,常用随机性和情境性较强的口头奖励;在宿舍、班会课上,家长、老师面前,同学面前,男、女生群体等,对学生的行为在不同场合给予及时的鼓励;事先准备一些本子奖状读物,对照给予学生奖品或进行事迹宣传,强化学生对自己行为表现的认可,促进学生的行为发展,提速课外活动的开展。

  据了解,该校课后服务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以来,不仅没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滑坡,还提升了教风、学风质量,县级以上各种比赛捷报频传。

  “现在,我不在‘两耳不闻窗外事’了,也学会了合作、宽容和永不言弃”,面对笔者,刚从篮球场下来的学生刘仕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该校校长钟江也说:“要让他们多活动,并在活动中去观察去探究。所以在今后的延时服务中让孩子更积极开拓视野,而不是仅仅在课堂中学习。”(刘小洪)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