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上犹县第一小学:搭建“三个一”作业模式 推动“双减”落实落细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2-02 09:12:13访问量:
分享到:

    为推动“双减”落实落细,上犹县第一小学搭建了“三个一”作业模式,使作业的形式更加合理化、多样化,推动“双减”落实落细。教师在作业布置上,对学生精准施策,作业内容精心选择,课堂教学精确校正,作业情况精细反馈。
    一、建立一个学科作业资源库
    为了最大化地发挥习题的价值,更好地服务于课堂。该校多次组织教学研讨活动,深入研究课本、钻研习题,有效开发和利用课本习题资源,精选出各年级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作业资源库设计编委,对各编委进行具体分工,建立各学科作业资源库,提高备课效率、优化作业设计。
    1.语文:自主学习、快乐阅读
    语文教研组分学段,围绕“我们做了什么”,认真梳理了“双减”之前的语文常规作业。围绕“我们还可以做什么”,提出低段重听说、中高段重积累和表达的作业设计原则创建了语文作业题库。
    2.数学:重探究实践,重综合运用
    数学教研组强调:在当前“双减”的背景下,数学作业的功能不能仅仅停留在夯实基础知识上,更应该充分挖掘其生活实用价值。数学作业的设计需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强调基础扎实、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和培养创新意识。老师们在充分分析我校学生学情和现行教材的基础上,对数学作业进行整合,设计更多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收录进我校数学作业题库。
    3.英语:分类设计作业,指向思维发展
    英语教研组以单元内容为主线,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学情和认知水平,提出“分类设计作业,指向思维发展”的作业设计要求。“复习巩固类”作业,复习巩固当天所学知识,强调知识的迁移和创新;“拓展延伸类”作业,深化所学的知识,促进语言知识向能力素养的转化;“综合提升类”作业,指向学生思维的发展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并以此为目标,创建了英语作业题库。
    二、开发一种双向对话作业评价
    一直以来, 批改作业都由教师单向包办实施。学生看到老师批改后的作业,心里怎么想的,老师从来不知道。为此我校开发一种双向对话作业评价体系即变批改作业为对话作业。 教师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多鼓励、多表扬多指导、与学生谈心交流,作业本又回到学生手中,会迫不及待地认真阅读批语,心中自然会有许多心里话要倾诉,这样师生情感得到升华,成为知心朋友。通过布置作业,采用双向对话评价方式,让那些需要爱和关怀但又不擅长表达的学生,让那些受了委屈但又不善于当面解释的学生会逐渐敞开心扉,向老师倾诉,而教师也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真实的想法,及时的予以回应,在“双减”之下,作业评价成为沟通师生情感的桥梁。
    三、创设一项创造体验性练习
    开展每月分组主题研学,结合每月特定主题,学生在动手实践形成作品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团队意识、自学能力和应用能力。开展每周操作类作业,让学生在制作思维导图、画报等过程中,领悟知识的美感。常态化开展艺术、体育类练习。实行“5+2”模式,即每周五天、每天两课时。周一到周五下午开设15类,每天下午十几个社团兴趣班课程,既有形体美学素养、跳绳、球类等清新范儿的“爽口菜”,也有电子百拼、计算机编程等科技范儿的“创意菜”,还有剪纸、象棋、书法、中国画等有滋有味的“传统菜”,形成校园特色,常态化开展艺术、体育类练习,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双减”政策下,上犹县第一小学老师以“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为重要任务,以“减作业量,不减教学质量”为重要使命,努力探索,创新实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