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防溺水专栏

压实各方责任 建设预警平台 我市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7-21 16:16:01访问量: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水莲 实习生 方庆涵)7月20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牢牢守住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学生五道“关卡”,通过抓机制建设、抓源头防范、抓水域治理、抓家校联系等,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我市通过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形成乡村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工作格局,遏制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的主体责任,对全市8050处危险水域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和管理要求,确保各项防溺水工作举措及时落实落细落到位。

  在做好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中,我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注重做好“防”字,强化措施落实,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定期推出学生安全知识学习内容,推动防溺水安全教育入心入脑,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展安全教育课15万课时,学生参与人数467万余人次;对2.5万余名重点学生建立了专门档案,加强管理,开展一对一教育、帮扶、监管;在全市建立防溺水有奖举报制度,将防溺水纳入公安机关110接警处置,通过有奖举报、广设防溺水安全提示牌等方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同时,我市充分利用高新科技,建设防溺水监管预警平台,在部分县(市、区)试点安装了“视频监控+语音提醒系统”技防设备,融合建设防溺水的安全预警监管平台,在水域周边沿岸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全天候预警、点名语音驱离、自动报警。目前,已成功预警抓拍1.2万余人次,成功喊话预警劝离游泳及水边玩耍人员1600余人次。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1-7-21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