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学校安全管理

新型警力护校园——我市加强校园安防建设走笔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2-03 14:55:05访问量:
分享到:

  校园安全,是事关千家万户和社会民生的大事。如今,细心的家长和学生会发现,安检门、储物柜、报警器等,已成为很多学校的“标配”。“现在进学校更严格规范了,不仅要登记,经过安全门,东西还要放在储物柜上,我觉得有这样的安保措施,孩子在学校我很放心。”近日,安远县天心镇中心小学学生家长钟九连说。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校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尤其是自我省部署推进校园安防“四个一”(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工程建设以来,我市主动作为,快速部署落实,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示范引领,全力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目前,全市具备改建条件的1411所学校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高度重视 迅速铺开

  自全省开展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铺开。我市教育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成立了市县两级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高频次调度,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同时,我市建立了每周通报制度,实行每周一排名、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全市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高速、高效推进。

  下好经费先手棋。通过公安部门积极支持、县级财政加大投入、教育系统自筹等方式,我市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加大资金支持。目前,我市共落实“四个一”工程建设资金8000多万元。据了解,我市公安系统捐款近300万元,支持办学条件薄弱学校提高安防能力建设。有17个县(市、区)按3万元/点的标准预拨建设资金;兴国、宁都两县按工程建设预算资金拨付;寻乌县按实际结算资金拨付。其中,瑞金市在今年6月即落实资金790.8万元,为“四个一”工程建设提供充实的资金保障。此外,我市通过县级教育部门统筹解决及各中小学、幼儿园自筹等方式补充建设改造资金不足部分。

  先试先建 打造样板

  今年5月,我市公安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对全市校园安防建设情况集中开展摸底调查,选择了180所学校作为全市首批“四个一”工程试点建设学校。

  通过这180所学校的先试先建,我市以样板县和样板校建设为抓手,进行示范引领。安远县根据校园大门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了侧门改造、保安室开门改造、现有保安室改造三种方式。全市分批次组织校(园)长和派出所干警到安远县参观学习。据了解,为把好质量关,全市共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观摩活动61场(次)。

  先易后难,梯度开展。各地各校按照“一校一方案”的建设要求,根据实际拟制改造设计方案,明确动工建设时间、施工进度、完工时间、验收时间,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图审和现场审核通过后,按方案施工改造。同时,各地加强统筹,灵活施策,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学校“四个一”工程建设。

  平安护学 筑牢防线

  全市公安机关以深入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为契机,全警全力开启“平安护学”模式,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为保障安全的校园环境,今年秋季开学前夕,各地派出警力深入辖区学校,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逐一检查校园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不放过每个细节、每个角落。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不少民警来到各中小学校,通过面对面授课、观看视频、摆放宣传展板、发放资料等形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安全知识大餐。同时,公安民辅警在校园门口站岗执勤、巡逻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安远县公安局不断创新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方式,探索“1+3+X”工作模式,即“1”是以学校为核心,凸显片警、交警和城管联合治理成效;“3”是组建党员教师、安全小黄帽队、家长护校队三支志愿者队伍,凸显学校自治;“X”是以综治网格员、交通协管员、公益服务人员等多方力量为补充,凸显多元共治,实现“一核多元、共建共治”,着力打造平安校园治理的升级版。(□黄晶 特约记者 陈小兵 记者 廖福玲)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1-12-03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