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新华社】赣州创新推广“三化”管理举措 织牢校园安全网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5-20 09:52:10访问量:

  近两年,赣州市教育局创新校园安全工作举措,大力推进校园安全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管理,努力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学校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平安校园创建取得实质成效。

  实施网格化管理,压实安全管理“全员责任”赣州市教育局依据校园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校园及周边治理等要求,从空间和时间等维度来划分安全管理责任范围,明确责任点、责任人、责任时、责任项,做到定格定人、定级分块,全面覆盖。划分空间网格,以各级各校空间布局为载体,从校门、教室、寝室、食堂、食堂、运动场、道路等范围维度,划分多级网格区域,让每栋楼、每个楼层、每间功能室、每个场所均悬挂安全管理责任牌,做到人人都有“责任田”。明确时间网格,突出以学生校园日常生活时段为载体,从到校、在校、离校等全过程时间维度划分网格段,制定校园安全管理时间网格示意图并在相应位置上墙,明确相关责任人。

   实施清单化管理,明晰安全管理“全面事项”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赣州市教育局将安全教育和管理融入到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制定明确了安全教育清单、安全任务清单、安全制度清单、安全预案清单、安全演练清单等五项工作任务清单,让学校工作有章可循,实现规范操作指导化。比如,安排198个课时安全教育、细化103种制度参考、明确食品安全、后勤保障等9大安全任务清单,等等,让每个教职工在每个时刻都对安全工作职责和安全工作内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正做到定岗定责,解决安全管理“做什么、怎么做”这一关键问题,真正实现安全管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到定岗定责、分类分项、全员参与,使格中有货、格中有责。

   实施信息化管理,畅通安全管理“全新渠道”。赣州市教育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立安全管控和安全教育等信息化平台,实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和可溯可查,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效能。依托赣州市安全教育平台,产生一生一账号,覆盖全体学生,通过教师授课、安全提醒和家校沟通等功能板块,持续提升全体学生的安全素养。利用学校信息化管理“扫码上报隐患情况”二维码,坚持每日巡查、每月巡检、随机督查,让校园安全隐患能够高效排查、及时整改。另外,广泛开展群内上报、隐患随手拍、安全教育学习、每周家长微信群安全提醒等微信群活动,利用微信群快速收集家长健康码行程码、提醒学生家长查阅安全巡查发现的情况等, 形成家校共育管理机制。

  学校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在校园安全“三化”建设工作中,赣州市教育局将继续深耕细作,打造示范学校,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易推广的工作经验,大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样板。(张声金 钟素明 钟贵娣)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