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考试 >中考学考

今年全市11.128万考生报名高考 高考及初中学考政策均有变化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05-30 18:20:16访问量: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刘燕凤)5月28日,记者从赣州市2021年高考和初中学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11280人,比去年增加5845人,增长5.25%;5月初,高职单招已提前录取20017人,实际参加6月份统一高考的考生共91263人,在全市18个考区、43个考点、3242个考场参加考试。其中,赣州中心城区普通高考报名人数8385人,设有赣州中学、赣州一中、赣州三中青年路校区、赣州三中赞贤路校区、赣州四中共5个考点,安排考场296个。

  今年我市报名参加初中学考的考生共有300127人,其中八年级166062人,九年级134065人,九年级考生比2020年增加10500人,增幅8.5%。全市八年级考点179个,考场5616个,九年级考点147个,考场4541个。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总数161681人。其中职业高中(中专)招生计划77140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84541人,普高计划比2020年增加1188人。其中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8460人,比上年增加964人。

  据悉,今年高考、初中学考较之往年,有几项新的改革和变化。其中,我省高考改革主要有5个方面。提前批次设置有了明确规定;明确了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的使用范围,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高校不安排分省招生计划的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项目;严格成绩发布,再次强调高考成绩只能提供给考生本人和有关投档高校,严禁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严格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考生从5月23日开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开考前身体状况良好,在省外学习、工作的考生,须于5月23日前回到参加高考所在地并做好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按照属地化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全面提升服务举措,教育部门将重点在考生考前心理调适和考后志愿填报指导方面,为考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扭转单纯以考试成绩为主要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改革力度较大,考试对象、考试科目、考试分值、录取政策等均有变化。

  2021年以前的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仅初三年级一届参加,从今年起实施的初中学考改为初二年级、初三年级二届学生参加。以往,初三年级要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含实验)、化学(含实验)、道德法治、历史、地理和生物,共九科六卷的笔试以及体育考试。2021年起,根据“随学随清”原则,地理、生物笔试及今年新增的生物实验改在初二年级下学期完成;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考试则安排在初三年级下学期完成。今年初三年级考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未完成地理、生物考试,因此也安排在今年学考中完成。

  2021年我市初中学考总分为845分,较往年810分,上调了35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20分)各120分,体育6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物理85分(含实验5分),化学75分(含实验5分),地理50分,生物55分(含实验5分)。此外,英语听力测试时间由20分钟改为15分钟,听力分值由27分下调到20分。

  在录取政策方面,今年规定,师范定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当地普通高中录取计分科目总分的70%(2020年为65%)。对教师队伍的文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考生回户籍或学籍所在地录取,严禁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录取未在江西参加初中学考的学生。强调属地招生、公民同招原则,首次提出,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所有普通高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未经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所有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市、区)招生。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一视同仁,均不得享有招生特权,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普通高中招生实行限时报到制,各地招生考试机构须及时公布各批次普通高中的报到期限,对已按志愿录取未按时报到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本批次录取资格。取消了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初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加5分的优惠政策。

    来源:赣南日报,2021-5-29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