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考试>中招学考

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学校及教师的公开信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6-01 15:44:16访问量:

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学校及教师的公开信


各位老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一度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成果、初中学业水平和师生精神风貌的集中检阅,寄托着千万个家庭的殷切期盼,关乎广大考生理想前途。为确保我市中考工作平稳顺利进行,营造安全、和谐、公平的考试环境,努力办好“让家长满意”“让考生舒心”“让社会肯定”的考试,现将有关事项向全市初中学考学校及各位老师提示如下:


   一、全面抓实疫情防护措施


    各地各校和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牢牢把握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劲心态,继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提醒督促考生坚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每日测量体温;考前14天,落实属地健康监测,避免不必要的外出,非必要不要离开考试所在地,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考试期间,严格遵守考点、考场各项防护规定,自觉配合做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和保证必要社交距离等有关工作。


   二、贴心服务考生填报志愿


    各地各校和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加强招生政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不同载体全面实现信息公开;要以父母之心维护考生利益,认真做好考生志愿填报的有关服务工作,做到周到服务、细致服务、贴心服务。要充分尊重考生个人意愿,引导考生合理选择高中阶段学校、自主填报升学志愿;要提醒考生密切注意志愿填报的时间段、有效性,全面了解志愿类别、招生计划和录取批次等,全面了解各有关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范围、对象和条件。任何学校、教师不得扣留考生登录密码、干涉限制考生自主填报志愿、违背考生意愿包办代填或篡改志愿;严禁任何侵害考生正当权益、引发负面信访事件,否则,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三、深入开展考生诚信教育


    各地各校和广大教师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微信平台、宣传专栏等有效载体,深入开展考生诚信教育,积极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良好氛围。要引导考生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牢固树立“人人可成才、处处能出彩”的时代理念,正确看待升学考试成绩与未来成长发展的辩证关系。要认真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做到以案说法、入脑入心,让全体考生时刻警惕违纪作弊行为对今后学习生活的不良影响,自觉摈弃一切侥幸心理和任何作弊念头。要提前知会全体考生考场规则,告知考试入场安检要求和交叉监考、违纪处理等措施规定,确保考生不携带任何违禁物品,严肃考风考纪,维护公平公正。


   四、科学指导考生备考应考


    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经历的第一次“大考”,家长期望值、社会关注度都很高,相当部分考生面临的压力不小。各地各校和广大教师要十分重视考生心理疏导,以专题讲座、专栏宣传和个别引导等方式,努力消除考生焦虑、紧张情绪,保持平和心态;要进一步提醒考生保持健康饮食和规律作息,注意个人卫生和出行安全,确保以健康体魄、充沛精力备考应考;要督促考生认真做好学科知识点的梳理巩固和查漏补缺工作,熟练掌握答题技巧,全面知晓答题规范,自信沉着完成考试。同时,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共同创造有利条件,着力消除各类隐患,为全体考生健康食宿、安全交通保驾护航,切实推动考试工作平安有序顺利进行。

       


赣州市教育考试中心

2022年6月1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