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考试>中招学考

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赣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01 11:19:16访问量:


各县(市、区)教育考试部门:

2024年江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报名工作将于3月11日9:00—3月20日17:00进行,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江西省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报名工作的通知》(赣考院中〔2024〕2号)精神,切实做好我市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报名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地一并遵照执行。

一、初三年级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

具有赣州市学籍或户籍的应届和历届初中毕业生允许在赣州市报名考试与录取。不得接受学籍和户籍均非赣州市的学生报名考试。根据我省初中毕业、升学“两考合一”的原则和中职“录取的学生原则上应取得中考报名序号”的规定,2024年起,我市初中毕业生必须全部报名取得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报名序号。具体报名方法如下:

1.学籍和户籍均在本市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原则上由学籍所在学校集体组织报名。需回户籍地(与学籍地不一致)报名的,不享受均衡生资格,其户籍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简称“户籍条件”):以家庭为单位的居民户籍,且3年内未办理户籍迁移手续(截至2024年2月底);学校或其他单位集体户籍、投靠亲属户籍、与户主无亲属关系户籍等不作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的户籍依据。户籍迁移不含同一辖区范围内的户籍迁移。

2.市外(指外省或本省外市,以下同)户籍的,在本市就读并办有本市学籍的,允许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

本市户籍市外籍的符合“户籍条件”的,允许其在户籍所在县(市、区)招考部门指定地点报名。

3.本市户籍的历届生可以在户籍或原学籍所在县(市、区)招考部门指定地点报名。原学籍在本市的市外户籍的历届生可以在原学籍所在县(市、区)招考部门指定地点报名。

4.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随迁子女,各地按照“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原则,结合实际制定相关规定。

5.报考师范定向的考生必须是志愿从事乡村教育事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且是需求县(市、区)户籍的生源。各有关县(市、区)可结合当地实际确定报名资格认定办法。

二、地理生物考试对象

今年我市地理、生物原始成绩继续计入升学总分。地理、生物考试资格与成绩认定,按《关于规范地理与生物笔试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资格的通知》(赣市教考字〔2023〕3号)规定执行。不得接受学籍和户籍均非赣州市的学生报名与考试。严禁考生毕业前重复报名并多次考试。具体报名方法如下:

1.初二年级在籍在校学生,应考尽考,由学籍所在学校集体组织报名参加考试。

2.2023年度经教育部门批准的正常休学的学生,本年度复学允许报考。因考生个人原因当年缺考或考试0分者,不允许参加本次实验操作和文化考试。

3.市外学籍回本市户籍地报名的初二年级考生,户籍必须符合以家庭为单位的居民户籍,且2年内未办理户籍迁移手续(截至2024年2月底)(学校或其他单位集体户籍、投靠亲属户籍、与户主无亲属关系户籍等不作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的户籍依据)允许其在户籍所在县(市、区)招考部门指定地点报名。

4.市外学籍回本市户籍地报名的初三年级应届毕业生,如未能如期申报并按要求提供外市原始成绩证明的,必须报名参加实验操作和文化考试。

5.社会类历届生(含学籍系统标识已毕业的)原有的地理和生物(含实验操作)成绩均已失效,必须报名参加实验操作和文化考试。

三、工作要求

1.认真宣传报考政策。各地要切实落实《关于做好2024年江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报名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执行省、市报名工作要求,召开好校级、班级、家长会议,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指导和管理,周密组织布置报名工作,精准把握政策和时间节点,做到任务到校、责任到人。不能单纯用工作布置或内部工作群完全替代政策宣传,要拓宽渠道,通过官网、官微、宣传单、公示栏等多媒体多形式广泛宣传报名政策,做到考生人人皆知,社会家喻户晓。各地要动员所有初二、初三所有学生报名参加考试,不得对考生报名加以更多的限制条件,不得强迫考生回户籍地报考,不得剥夺考生参加考试的权利。

2.严格审核报名资格。各地要严格审查考生报名资格,尤其对市外学籍回本市户籍地报考的,其户籍条件要审查过关,防止出现“中考移民”和“多地报考”现象。各地要对报名结果进行抽查或交叉审查,确保符合政策要求。要严格执行均衡资格认定条件,不得降低要求或改变条件。

加强对地理、生物报考人员的资格审查,严格按《关于规范地理与生物笔试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资格的通知》执行。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不得允许其报名考试。对姓名或身份证号等关键信息已变更的,或转学的,各地要认真查验信息变更前后的资料并留存,按要求上报变更表,确保人绩一致。

3.加强信息维护管理。各地要高度重视报名信息采集与校对工作,落实好专人负责制。各地要以校为单位,校以班级为单位,对报名人数、人员信息认真细致梳理,确保学籍系统、户籍系统和考籍系统信息完全一致,做到不漏报、不错报、不重报,确保人信一致、人像一致、人籍一致。报名结束后学校学籍管理部门不接受学生更名和更改身份证号等要求。

各地在3月11日前完成初中学校、高中学校、职业学校的信息维护,如增加、删除或更改等工作。按属地管理原则,初中学校新增或更名的,由当地招考部门提出申请,并附上当地主管部门颁发许可证和批复等材料。高中阶段学校新增或更名的由当地招考部门提出申请,并附上市级主管部门颁发许可证和批复等材料。


          赣州市教育考试中心

          2024年3月1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