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考试 >高考高招

全面推行“两考合一”——解读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4 00:43:55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赣州市教育局印发《赣州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修订)》。《意见》提出,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全市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起,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全面推行。日前,记者就《意见》的出台采访了市教育部门进行解读。


  全面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考试科目有变化。考试科目增加了生物实验和信息技术。增加后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技术等13个学科全部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考试分数有变化。各科目分值如下: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含听力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物理85分(含实验5分)、化学75分(含实验5分)、生物55分(含实验5分)、地理50分、体育与健康60分,音乐、美术科目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信息技术成绩2021年至2023年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从2024年开始以分数(15分)呈现。

    考试时间有变化。初二学考地理、生物科目与初三学考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科目同步安排在下学期6月份进行;初二生物实验操作与初三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测试同步安排在下学期4、5月份进行。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未在初二举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目前已经进入初三的学生,推迟到今年上半年与其他科目一并举行。

    组织形式有变化。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全省统一命题,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场要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生物、物理、化学三科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全市统一自主命题,实行全市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场要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体育与健康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全市统一确定项目,统一考试要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音乐、美术科目考查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考试形式有变化。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采取书面考试;物理、化学、生物采取书面考试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体育与健康采取现场仪器测试;信息技术采取操作考试;音乐、美术采取过程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


  深化考试招生录取改革

    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

    改革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引导中职招生。各县(市、区)要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切实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工作。

    严格规范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控制在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国家、省、设区市确定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可适当放宽比例),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规范招生行为。建立健全招生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违规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招生录取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减少并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在取消各类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学生加分项目的基础上,再取消各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对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健全和完善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考试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六公开”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中招“阳光工程”。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1-03-24

作者:钟骏树、蓝鹏、特约记者陈小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