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专家解读|张玉璠:普通高中学校如何确保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客观真实性?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2-03-25 10:20:04访问量:

张玉璠  南昌十二中校长  特级教师

新高考采取“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模式,“两依据”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指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不仅是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更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促进普通高中学校特色育人的有效手段。普通高中学校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者,须制定校本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搭建活动平台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规范评价程序,完善制度保障,确保综合素质档案公平公正、客观真实。

一是内容要突出。评价内容主要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学生在校的一般性活动不予记录,强调通过参与活动取得的成果展现学生发展状况,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是考察重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比如:思想品德方面重点是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如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帮助,到福利院、医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公共场所、社会组织做无偿服务,为赛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活动做志愿者;学业水平方面除了学习成绩,还包括参加科技活动及发明专利等取得的创新成果;艺术素养方面重点是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二是程序要规范。评价程序分为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导入系统、形成档案五个环节。写实记录以集中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活动为基础,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及时填写活动记录单,做到有据可查。强调客观记录,避免主观评价。比如思想品德方面的“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活动,需要记录活动类别、内容、地点、时间或次数、本人承担的任务以及活动的报告、图片,服务对象或实践单位的证明、获奖证书、制作或创作的作品等其他佐证材料等。每学期末,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可根据高校提前公布的材料要求,结合自身特长,整理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材料,学生对材料的真实性作出承诺,签字确认。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除学生隐私信息外所有用于招生的信息,做到透明、公开,班主任及有关教师对材料审核并签字,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学校学期末将已公示的信息统一录入管理系统,学生进行网上确认。学校认真审核学生成长记录等相关材料内容,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档案经学生本人确认签字、班主任和校长签字及学校盖章后存档。

三是制度要健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建立健全材料公示制度、材料抽查制度、申诉复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对有争议的结果,重新进行审核确认,对查实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学校、教师和学生,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