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江西今年开始实施新高考,为何物理和历史显得额外重要?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2-04-11 16:20:54访问量:

    

   为什么说江西已经开始实施新高考?因为2021级高中生,2022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在2024年的高考成绩中体现。那么江西新高考,与以往有哪些变化?为何物理和历史显得额外重要?笔者梳理了一些资料,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

日前,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22年学业水平考试的通知。通知中说,2021级高中生,学考科目不含语文、数学、英语,其他的7级科目的成绩只有合格与不合格。2020年的高考生,依然采取以前的学业水平测试办法,学考成绩划分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四个等级。补考考生成绩记录为A(补)、B(补)、C(补)、D(补)。

 江西新高考的分数构成为3+1+2;3是指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考两次),总计为450分。选考有必考科目,比如,物理和历史,必须选一门作为选考科目。剩余两个选考科目,从地理、思想政治、化学、生物学四门学科中选择两门。选考科目总分为300分。也就是说,新高考卷面分为750分。

 这样一看,语数外的重要性排第一;其次是物理和历史。再次是地理、思想政治、化学、生物学这四门课程。我们江西的学业水平考试可能是选考是分开的,也就是说学考通过后,再加上选考成绩。浙江学考分两个部分的,一个是考70分的算学考,考100分试卷的为选考。选考100分的卷面,就是在必考题基础上增加了“加试题”。然后剔除学考不达标的,划定选考等级。根据赋分,最低分数为40分,最高等级为100分。

 物理、历史只能二选一,也就是首选科目。文科好的,一般会选历史,然后再选科目中选择地理和政治。当然,这样对偏科生有机会,他们在再选科目中也可选择地理和生物。2021级高中生,已经开始学业考试了,这个成绩可以在2024年中使用,所以说,江西高考算是开始了。为什么说文理不分科?因为首选科目是历史的,再选科目可以是化学和生物、首选科目是物理的,次选科目也可以是地理和思想政治。对于偏科生来说,还是不错的,不像以往那样有文综和理综的说法,文科生不用和原来那样一定要考地理、思想政治和历史(文综)。

 新高考看似比较人性化,考试科目都是你擅长和愿意学习的,可是这样一弄竞争会更大。有家长说:以前往往是理科生之间的竞争,现在偏科生也可以竞争了,这样分数线会不会提高许多。家长有这种焦虑是正常的,的确如此,新高考可能会推高分数线。不过话又说回来,报考相比以前更加方便了,因为高校的一些专业会对选考科目提出要求,这样就减少了高分考生之间的直接竞争,报考会根据选考科目去选专业和学校。

 此前,有网友研究发现,选考物理那么专业选择的范围会比较大。一般名校对物理的要求都比较高。山东选考科目的最好搭配是物理+化学和历史,这样大部分专业都可读。可江西物理和历史只能二选一哦,这样选考了物理+化学的或历史+化学的,那么大学专业选择的范围会多一些。传统的历史+地理和思想政治组合,报考的专业就会比较少。从这点说,物理和历史是比较重要的,因为选考科目中历史和物理必须二选一。

对于江西新高考,您怎么看?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