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布 新高考改革将发生哪些变化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5-10 08:48:01访问量: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制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体系从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内容、考查要求三个方面回答“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考试本源性问题,从而给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在高考领域的答案。这将成为未来新高考改革、高考命题和高考实践的重要指南,也将是学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

  高考评价体系出台,会给正在进行的新高考改革带来哪些变化呢?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评价体系出台将实现高考由单纯的考试评价向立德树人重要载体和素质教育关键环节的转变。高考评价体系立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力求运用教育评价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在高考评价中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机制性设计,以及与素质教育理念、目标和要求的体系性衔接。

  据了解,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主要由“一核”“四层”“四翼”三部分内容组成。其中,“一核”为核心功能,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是对素质教育中高考核心功能的概括,回答“为什么考”的问题;“四层”为考查内容,即“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是素质教育目标在高考中的提炼,回答“考什么”的问题;“四翼”为考查要求,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是素质教育的评价维度在高考中的体现,回答“怎么考”的问题。

  高考与基础教育紧密相连,因此高考评价体系必将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紧密衔接。

  专家指出,恢复高考初期,高考的功能主要定位于为高等学校选拔新生。随着高中教学水平的逐步提高,由于高考成绩是评价录取学生的主要标准,高考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高考对高中教学的影响越来越大,也出现了学生文理偏科、中学片面追求升学率等现象。高考是上接高等教育、下连基础教育的关键节点,高考评价体系旗帜鲜明地将“引导教学”作为高考内容改革的重要方向,更加强调教、学、考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高考的正面导向作用。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不是考试大纲,也不是界定考试范围的规范性文件。高考评价体系是综合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而形成的考试评价理论框架。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